開卷有益: 24個比利(The Minds of Billy Milligan)

            24個比利(The Minds of Billy Milligan)》敘述的是一個真實的故事。起初受這本書吸引,是因為對多重人格存在純粹的好奇,但是閱讀後卻令我深受震撼:比利究竟內心有多痛苦,身體承受了多少傷害,才能對他的人格造成如此破壞?至今,仍有許多人認為比利是為了洗脫罪名而演戲,但於我而言,他要不就是一個極精明、極有邏輯的天才騙子,否則他就肯定是一位嚴重的人格失序患者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1977年,在美國俄亥俄州涉及連續強暴和搶劫重罪的比利‧密里根被警方逮捕,最後卻在4位精神科醫師和1位心理學家的共同宣誓證明下被判無罪,因為他是一名多重人格分裂者,他對自己犯下的罪行毫無記憶。比利的身體裡住著24個人,而且還有可能還有更多未被發現的人格存在著。這24個人無論在性格、性別、智商、年齡、國籍甚至口音上都各不相同,他們在自己眼中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,他們中大部分都不知道其他人格的存在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比利多重人格的產生源於其童年遭受的創傷。他從小就生長在一個不健全的家庭,父親自殺,比利從小缺乏父愛,加上繼父對他的性侵害讓他陷入焦慮的精神分裂狀態。因為無法面對現實,比利選擇逃避和退縮,於是產生一個人格來承受這些傷害。久而久之,比利習慣性地在遇到挫折時再創造一個人格來承受痛苦,有的弱小隱忍,有的具攻擊性,有的才高八斗、有的惹人厭。例如,當他轉換成會各種搏擊技巧的人格時,力氣大到連幾個大男人也都抵擋不住,而轉換成一個4歲小女孩時,甚至連個水桶都提不起來。那些曾經與比利共事過的人大多接受比利具有多重人格的事實,他們瞭解他多重的性格、聲音、舉動絕對不能輕易裝出來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 雖然比利犯下重罪是事實,但是他的遭遇卻令人同情。我們常用精神分裂來形容那些有多重人格的人,但是我們又有誰能理解他們心靈所受的傷害,他們在社會上所受歧視的目光,以及他們在知道自己多重人格時的痛苦。他們需要的正是社會的理解、關心和支持。

        書中有一句醫師對比利說的話讓感觸良多:你受創於幼年的虐待,你有能力擊敗那些可怕的記憶,擊敗那些讓你痛苦的人,只要決心用生命去抵抗,這一切都可以辦到。記住,只要活著就會得勝。」像比利一樣的多重人格者尚可以跨過人生的種種挫折,又何況是我們正常人呢?記住,只要活著就會得勝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神奇泡泡清潔面膜:MALIN+GOETZ

GlamGlow發光面膜:重拾潔淨無瑕的肌膚

SK-II Pitera體驗套裝